Null

随笔×泡菜饭团

饭团与寿司有什么区别,一大一小,大小的区别?朋友这样问我。

我也赞同他的观点。饭团和寿司都是从日本传来的,在中国这片领土上已经中国化了,再加上为了迎合不同地区的口味,寿司与饭团已经偏离了们原本的面目。所以味道、做法相似也不足为奇。

而我第一次吃饭团是什么时候?被谁诱惑着去吃的?自己又是什么时候主动去买这吃食的?

很多很多细节我已忘却,但关于泡菜饭团的记忆还好好的被存留在舌尖。

我之前的住宅附近是条小吃街,接近下午6点,小摊陆陆续续的被摆出来,其中就有一家饭团小摊。

摊位由一对夫妻招呼,俩人都会做饭团,而我更喜欢男老板做的饭团,因为男性一般大气,男老板舀的米、加的料、放的菜比女老板多些。

饭团有很多种,什么最便宜的火腿饭团、鸡柳饭团等等只加了单一材料进去的,还有贵的加很多材料的饭团。而泡菜饭团属于价格适中的那类。


泡菜饭团好吃于其他饭团,因为泡菜是饭团里味道界的扛把子,没有它,饭团里包的材料再多,也只能用无味二字形容。


饭团里的米似是普通的扁平的米,又似是糯米。米色为玫瑰红,颗颗又像扁的石榴籽,很激人食欲。

米蒸的很软,很黏。老板从蒸锅里舀一勺红米饭,平铺在白色的塑料袋上。我仔细看了看,这袋子就是叠了好几层的普通袋子,很平坦,搞得我以为它是快递里为了防止物品被挤摔坏而上面有鼓起泡泡的塑料袋。


老板在米饭上铺上一层泡菜、小葱块、沙拉酱(我喜欢番茄酱),然后提起塑料袋,米饭便被塑料袋完全包围,而后手紧捏塑料袋,使米饭成圆柱状。

又拿出半截海苔(为什么不是一大截),半截海苔碰上热黏热黏的大米,如老鼠遇上大猫,那样子服服帖帖的。


一个饭团就做好了,成本低廉,做法简单啊。

偶尔,我也会特意去那家小吃街找泡菜饭团吃。


评论